第三者的故事(未完,不續)

作者:蔡志浩。發表時間:1997-09-26 6:00 pm。
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或轉載。

《一》

朋友要我跟他說一個第三者的故事。我的朋友寫小說,作為一個讀者 我總有不少意見。上個月跟他說我要寫一篇評論他的一篇近作的文章 給他。朋友昨天見了我,問我那篇評論呢?我說,還沒寫。朋友說, 沒關係,妳可以說個故事代替。不如就說個第三者的故事吧,我自己沒寫過的題材;妳要嘛就寫悲情一點,要嘛就寫超現實一點。

好啊,說故事比較有趣,反正手邊就有一個。可後來我就有點後悔了,因為我不曉得這算不算第三者的故事。而且,悲情是我朋友的專長,不是我的。而超現實,我又怎麼超得過成英姝呢?

既然答應了人家,只有硬著頭皮寫。

《二》

跟你說喔,我最近認識一個男孩子,常常跟他約會。他很風趣、活潑,很多興趣跟我一樣,又跟我同行。所以,我們很合得來,好像總有聊不完的話題。在一起的時候聊,講電話聊,寫信也聊。跟這個人在一起,好像好好相處喔,都沒有壓力。我想這個人應該就是那個可以跟我過一輩子的人吧!

我男朋友今年秋天念完博士班,當兵去了。他是個很好的人,對我十分照顧。我們交往一年多,他沒有對我發過脾氣。我脾氣不好,鬧情緒時總要把他罵得體無完膚,而他從來沒動怒過。他自我解嘲說自己是衛生棉,我要如何發洩他都可以吸收。平常,他也是能讓就讓。他對我真的很包容,真的很疼愛。

那我為什麼要跟那個男孩子約會呢?女孩子嘛,男朋友不在,總是想有人陪在身邊。這不可以怪我的。再說,我男朋友就像一般念理工的博士生,聰明有餘,靈活不足。有深度,沒廣度。他可以把各種記憶性金屬的材質與特性講解的一清二楚,卻對用這些東西做的女性的內衣一無所知。讀書人總是保守木訥些,而我又是個活潑愛交際的女孩子。這樣子的兩個人實在是差很多。

所以,會愛上他又不是我的錯。

《三》

故事到這裡卡住了,我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發展。我男朋友的建議是,不要發展了。他講的時後聽起來很傷心的樣子,我也不曉得為什麼。讓我去交往看看嘛,這種情形多半不會維持很久的。你看有多少例子,是太太有外遇,後來又回先生身邊的。我又沒有說我不愛他了,他幹嘛那麼難過。

我又問那個男人,故事該怎麼寫。男人說:來我身邊跟我一起。男人也很耽心,怕我離開他,選擇原來的男朋友。我跟你說了我比較喜歡你呀!你幹嘛那麼緊張。

男朋友的電話、男人的電話、男朋友的電話、男人的電話……好煩喔!你們暫時不要打來啦!讓我靜一下!為什麼不可以讓我好好寫一個第三者的故事。我不跟那個男人交往,怎麼知道他是不是真好。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好,怎麼敢放棄現在的男朋友。

《四》

男朋友說,他是保國衛民的軍人,他要打共匪,不要打第三者。他要保衛中華民國,不要保衛變心的女友。這場戰爭他不打。共匪怎麼跟男人相提並論,國家怎跟女友相提並論,你當兵當昏頭啦?我笑得差點噴飯。你這麼沒自信啊,不跟他競爭?

男朋友不幫我想故事就算了。你們知道嗎?他還要我儘快作決定。決定什麼?我問。放棄他或放棄我,他說。天啊!放棄一個我就沒故事寫了。再說,有兩個人愛,多好呀!

我那死腦筋的男朋友顯然不同意我的想法。他說我算給妳看,不管妳最後選擇誰,妳都有人愛,妳不會輸嘛!我呢,我要嘛贏了也是傷痕纍纍,要嘛就是全輸光。誰要打這場仗,誰要賭。我不值得你為我打這場仗啊?我不死心地問。不值得,從妳告訴我妳不願放棄那人的那一刻起,就不值得了。

《五》

男人緊張地來問我最後的決定。故事結束了,我說。

誰的故事?我和妳的?妳和他的?

你忘了,還有一篇:我們三個人的。

那,是哪幾篇結束了?

除了我和你的。

《六》

所以,寫到男朋友都換掉了,我還是沒寫完。故事的結局是,我跟那個原來的準第三者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,而我原來的男友則仍然在盡他保國衛民的義務。

這個故事一點也不悲情,也不超現實。我以後一定要再寫一篇更精彩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