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天七夜

作者:蔡志浩。發表時間:1998-06-14 6:00 pm。
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或轉載。

Touchstone Pictures/Caravan Pictures (1998)
電影:六天七夜(Six Days, Seven Nights)
演員:Harrison Ford, Anne Heche, and David Schwimmer
導演:Ivan Reitman

這是一部不用大腦就很容易消化的愛情喜劇。Robin(Ann Heche)是一個在紐約某女性雜誌社的助理編輯,典型的都市上班族。Frank(David Schwimmer)同樣也是紐約客,典型的都市雅痞。Frank 和 Robin 交往了三年,兩人前往大溪地附近的一個小島渡假一週。他們 僱用 Quinn(Harrison Ford)的「航空公司」(就一架小飛機)前往此島。到島上的第一天,Frank 和 Robin 求婚。第二天,Robin接到老闆來電,要她趕回大溪地見一個客戶。老闆說去去就回,來回只要十五小時。於是 Robin 就請Quinn 載她去。途中遇到暴風雨,迫降某個無人島。真正的六天七夜就這樣展開了。

故事很直接。原本 Quinn 在 Robin 眼裡是個鄉下的糟老頭,比她的未婚夫老很多,開著一架小飛機啥也不會,看起來一事無成,而且還每天抱著酒瓶喝得爛醉。他第一天白天載他們去小島,晚上在酒吧裡醉到去跟 Robin 搭訕時竟認不出她是他白天載來的。(這樣的角色不是我們在以往的電影中習見到的 Harrison Ford 吧。)

這樣的兩個人在一個無人島上會有什麼樣的故事呢?我不說你們也可以猜到:幾天之中,Quinn 漸漸展現他的智慧、勇氣,諸如此類。於是 Robin 從一開始的討厭,漸漸欣賞起 Quinn,終於愛上了他。原本 Quinn 只是告訴 Robin,他只是想要簡單的生活。但幾天之中的交談,她才瞭解,原來他有很成功的事業,但結婚十二年的妻子竟愛上他事業上的搭檔,棄他而去。於是……

當然,Harrison Ford 還是 Harrison Ford,這幾天還是有機會讓他表現英雄本色,例如和海盜搏鬥等等。可是,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劇中一些有趣的、好笑的畫面和對白,Harrison Ford 典型的幽默。我在電影院看這部片,全無冷場,觀眾笑聲不斷。

幽默來自對比。他們在島上的幾天,Robin 那個沒用的未婚夫跟 Quinn 的女友上床,後來還結婚。他們的婚禮在海邊舉行時,Robin 和 Quinn 架機歸來。

後來 Robin 到醫院探視受傷的 Quinn,問他「我們怎麼辦」。Quinn 說,我不可能過紐約的生活,你也不可能過這裡的生活。於是, Robin 決定和 Frank 離開,但心中始終掛念 Quinn。在起飛前一刻 Robin 決定留下,而 Quinn 也自醫院趕來,因為他要為了 Robin 離開小島。兩人在機場再度相會……

這不能算是部什麼特別的電影,但很有娛樂性。在電影院裡跟一大群人哈哈大笑的感覺很舒服。當然,「六天七夜」只是部很普通的愛情喜劇,談不上「好」或有什麼藝術價值或深層意義。我想要說的是,如果你看電影一定要看出什麼意義來,那千萬別去看這部片子。如果你想娛樂,這部片很值得看。但是--去電影院看。租帶子或 VCD 回來看,就沒樂趣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