期末考週殺人事件

作者:蔡志浩。發表時間:1997-05-14 6:00 pm。
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或轉載。

砰!砰!砰!期末考週的某個夜晚,從十五舍 123 室傳出的兩聲槍響與慘叫聲震動了整棟宿舍。他開了槍打死了兩個大學生,倉促逃走。也許是期末考週吧,大家都在室內唸書,甚少有人在外走動;也許是旁邊寢室的同學怕出事,不敢開門出來看。很不可思議地,整棟宿舍竟沒人看到兇手長什麼樣子。

警察與救護車來到,兩人心臟中槍,早已氣絕。從遺留在兩人身上的子彈,警察推測兇手行兇用的槍枝,再從登記持有該型槍枝的名單中過濾疑犯。槍枝是他合法擁有的,自衛用。他們很快找到他,但已經太遲了:他在自己家裡,用同一把槍自殺身亡。他殺自己的手法顯然比殺別人更殘忍:他將槍口塞進自己嘴裡朝頭上開槍,把整個頭給炸爛了。一個菜鳥警察看到他如此死狀,忍不住嘔吐了出來。

台灣籍博士生瘋狂殺人後自殺的消息成為第二天全城各大報的頭條。調查這案件的警察最不解的就是,他們查到的資料顯示,這三個人,一個是學數學的台灣留學生,一個是學工程的韓裔美國人,一個是學教育的印度裔美國人,唯一的交集,是在同一門課之中屬同一個小組,才剛剛共同完成三份都得到 A+ 的作業。而且他們三人的朋友都指出,他們合作相當愉快。訪談他的朋友的過程中,也沒有人認為他有任何暴力的傾向。

他為什麼要殺他們?在小鎮警局裡人人都在談論著。那天那個嘔吐的菜鳥警察現在腦筋倒很清楚,跟局長說可能漏查了一些證物。菜鳥警察跟局長把從他家裡取回的所有物品一字排開在地上,逐一檢取上面的指紋。他們花了一下午的時間,終於在其中一本書上發現可疑的現象:那本書上面佈滿了兩個被害人與他的指紋。查閱書名與內容,他們發現那就是兇手與被害人共同修的課用的教科書。而那本書是兇手所有。

可能為了一本書殺人嗎?局長和菜鳥警察百思不得其解。幾經研究,他們發現兩個被害人都沒有買教科書。這時他們慢慢描繪出兇手可能的行兇動機:兇手將書借給被害人,但被害人未能將書準時還給兇手。而隔天就是該科的考試。兇手心急,憤恨難消,決定行兇。

他們從本地電話公司要來的電話紀錄,間接證實這樣的想法。在當天中午兇手曾和被害人通過電話,而在行兇前不到半小時,兇手也從自宅撥了電話給被害人之一。在這之間,約是晚餐前,曾有一段時間兇手撥了十多通電話給被害人之一,但電話均未被接聽。這段時間應該是約定還書的時間,但兇手卻找不到被害人。考試將至,自己的書本竟給別人拿去準備,而且找不到借書的人。兇手顯然因此萌生殺機。

局長以其多年經驗,認為這情況是壓力很大,但不足以形成夠強的殺人動機。他再看了一遍本地電話的通話紀錄,實在看不出什麼,於是就叫菜鳥警察去調長途電話的通話紀錄來。

他們發現在兇手催還未果及行兇這段時間,曾有來自台灣的電話。而之後兇手也撥了數通電話到台灣的某個號碼,而且通話時間都相當長:每通約半小時。這些電話的通話內容,也許正是解謎的關鍵!

他們需要撥電話去那個神秘的號碼,但局裡沒有會講中文的人,於是他們向學校求援。學校跟他們推薦我,理由是我會講台灣主要語言,又主修犯罪心理學,比較能配合辦案。簽了一大堆法律文件、同意書、切結書後,我在局裡撥了這通電話。當然,通話過程是錄音的。事後錄音也會另外請數人翻譯成英文,交互查證以確定我的報告的信、效度。

接電話的是個女性。我先告知我的身份及發話地點,並徵得她同意錄音後開始發問。原來她是兇手的女友。「他怎麼了?」「出了一點事,所以請妳配合,告訴我那天你們在電話裡談了什麼。」「出了什麼事?」「請妳先告訴我們你們談了什麼。」她說,她打電話給他,告訴他她交了新男友,要和他分手。他求她,但她不為所動。「這是妳打給他的電話的內容,那後來他打給妳的呢?」我問。她繼續說道,他打了好幾通電話去,哭著說他最近壓力很大,請她不要再給壓力。他請她再考慮一次她的決定,他考完試就要回台灣了,很多事可以當面談。「妳怎麼反應?」我問。她說她叫他不要再煩她了,就把電話掛斷。

「可以告訴我他怎麼了嗎?」她有點不安地問。我簡要報告了事件始末,話還沒說完就聽到電話那頭傳來的尖叫與啜泣聲。她顯然不適合再繼續談下去,而我們資料也收集得差不多,就在安慰她幾句後結束了談話。

真相大白。考試將至但同學借書不還,再加上女友變心的消息,雪上加霜使得兇手一下子難以負荷,遂有非理性的瘋狂殺人與自殺行為。局長、菜鳥警察和我一致同意:同學借書不還是確實是壓力源,但感情問題才是主因,是最大的壓力源;兇手的兩個同學,很倒楣,是冤死的。

事隔半年,再回想這件事我都覺得心裡毛毛的。我尤其忘不了電話裡他女友的尖叫,與老父老母哭倒在停屍間的景像。

還有兩週又是期末考了,我絕對不要、千萬不要、死也不要把任何一本的書、筆記、甚至衛生紙借給同學。我還要打電話給半年沒見面的在台灣的女友,請她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,千萬不要變心。如果萬不得已要變心,也務必延後到我考完再說;要不,就現在變。

不,我可一點也不是在開玩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