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雲兒

作者:蔡志浩。發表時間:1998-06-11 6:00 pm。
未經授權,請勿複製或轉載。

在一個炎熱的夏天早晨,一朵小小的雲從海上升起,輕輕地、快樂地浮在藍天上。她是小雲兒。遠遠的下方,是土地,因為長期缺水而顯得枯黃、乾燥、沒有生氣。她可以看到那些在炎熱天氣中、在田裡工作的痛苦的人們,但她自己卻高高地浮在早晨的涼爽空氣中,自在地飄來飄去,無拘無束。

「我希望我可以幫助下面的那些可憐人。」她想。「如果我可以讓他們工作得容易一點,或是給肚子餓的人東西吃,或是給口渴的人水喝!」

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小雲兒也愈長愈大,她心中的願望,幫助地上的可憐人,也愈來愈強烈。

地上愈來愈熱了。好多人在熾熱的陽光中昏倒。他們看起來就要熱死了,可是他們一定要起來繼續工作,因為他們很窮。有時候他們會站起身來,看著天上的小雲兒,好像在祈禱著,「啊!希望妳可以幫助我們!」

「我會幫助你們!我會的!」她開始慢慢地下沈,飄向地面。

但是,在往下飄時她突然想起了一件事。當她還是一個小小的雲兒小娃娃時,坐在大海媽媽的大腿上,大海媽媽曾經小小聲地告訴她:如果雲太接近地面,是會死的。想到這件事,她就停住了,在空中思考、思考……。但是最後她勇敢而且驕傲地站直了身子。她說,「地上的人們啊,我一定要盡全力幫助你們!」

這樣的想法讓她突然間變得好大、好強壯、好有力量。她從沒來沒有夢想過自己可以變得這麼大。她像一個大天使站在土地上空,仰起她的頭,在田地上方、樹林上方拍動她的翅膀。她實在太偉大、太神聖了,地上的人們與動物對這個景像都感到十分震驚,花草和樹木都向她鞠躬。所有土地上的生命都覺得小雲兒對他們好好。

「是的,我會幫助你們,」小雲兒哭了。「把我帶走,我會把我的生命都獻給你們。」

當她說這些話時,從她的心中發出了神奇的亮光,雷聲也在天空中迴盪,一種難以言諭的大愛充滿了小雲兒的心。下沈、下沈,她愈來愈接近地面,終於結束了她的生命,化成一場大雨。

那場雨是小雲兒做過的最偉大的一件事,也是她的死亡。但,那也是她的榮耀。在全國各地,只要是下過雨的地方,就會出現一道美麗的彩虹伸向天空,天國裡所有最明亮的光線都為它畫上了美麗的顏色。

小雲兒死了,雨也停了。很快地,彩虹也消失了。但是直到很久很久以後,被小雲兒救活過的人們與動物,都還是把小雲兒的祝福留在他們內心最深的角落。

(改譯自 “Cloud”. Bryant, S. C. (1873). Stories to Tell to Children。)